云上九江APP

微博:视听九江

服务号:云上九江

订阅号:九江广播电视台

【高温下的坚守】深山里的“守隧人”

本台讯 (九江广电全媒体 修水台 阮皇勇)在大广高速穿行于九江市境内的幕阜山区段,由14座隧道组成的隧道群让人印象十分深刻,其中,有7座隧道位于海拔600米以上的赣鄂交界处的深山区,在这样的高温天气里,驻守在这里的隧道管护工们每天都要翻越山岭、连续作业,以保障隧道的消防水源和电力供应,维护通行安全。

隧道所处位置因为没有城镇水电管网覆盖,所以,工程建设时特意在附近建设了这种专门的消防蓄水池以及供电网络。7名隧道管护工分成两组,他们每天必须逐一对14公里内的这7座隧道进行水网、电网维护。烈日下这种山间的徒步巡查,不一会儿的功夫,管护工们的衣服就湿透了。

江西交投南昌北中心隧道管护工刘英程表示,半天就要喝一壶,但是,说实话,喝完以后,马上又出到汗里了。

每座隧道根据需要在附近山头上建有高位、低位两个蓄水池。盛夏时节,是高速上行驶车辆发生自燃的高发期,管护工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确保每座蓄水池的水量维持在100吨左右。

江西交投南昌北中心隧道管护工刘英程表示,水源也很紧张,为了确保隧道用水及时供应,他们也是加强了每天的巡查力度。

高位水池和低位水池落差一般在百米左右,他们巡查完一处水池大概需要花上1个多小时。紧接着,管护工们还要穿过隧道对消防、照明、求助、排风设备逐一进行检查,确保100%运行正常。开隧道墙壁上的消防箱门时,管护工们的身体不得不紧贴车道边缘,如这时正好有大货车疾驰而过就会非常的危险,操作时动作必须十分迅速,而管护工们却这样调侃自己:这是一个刺激的“等风来”非常时刻,虽然危险,却带来了亟盼的“降暑凉风”。

江西交投南昌北中心隧道管护工刘英程表示,因为车辆过的时候风大,衣服经过风一吹又干了,出去以后,衣服又湿透了,就是反反复复的,一天有几次,干干湿湿、湿湿干干,因为大家要走7座隧道。

下午三点多,当天对向开展检查的两组管护工们相遇了。短暂休整之后,他们又继续顶着烈日高温走了十几里山路,对隧道供电专线进行检修维护。山里的树藤生长很快,容易缠着地线搭上火线,所以一到夏天,他们每周都要对线路开展两次全线巡查并将长势过快的树藤进行砍伐。

江西交投南昌北中心隧道管护工黄荣斌表示,小部件的故障,都有可能造成7座隧道停电,他们就要对70多根线杆进行逐一排查。

7座隧道数千米供电线路,14处高、低位水池、1165处隧道安全设备,自这处大广高速隧道群2011年正式投入运行以来,隧道工区的7名管护工已经在这大山中整整守护了11年。

江西交投南昌北中心隧道管护工刘英程表示,隧道工区从来没有因为供水供电不及时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在这方面他觉得很欣慰,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觉得很值得。


编辑:叶潇逸

责编:余   滢

审核:高   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