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九江APP

微博:视听九江

服务号:云上九江

订阅号:九江广播电视台

落实劳动课标 创新育人实践——九江市同文中学《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解读

2020年3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起,中小学将独立开设劳动课程。劳动和劳动教育受到了党和国家的空前重视。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7月31日,在政教处的组织安排下,九江市同文中学在同文讲坛举办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解读专题讲座,校长胡德喜,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李青等行政干部(参加行政会人员)、学术委员会成员、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各场馆负责人等参加活动,政教处副主任李宇翔为大家细致解读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

李宇翔分别从劳动课程性质、课程内容、劳动素养表现等几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带领大家观看了湖南某一中学的优秀劳动课例,同时结合同文中学的劳动课程现状谈到了接下来学校劳动课程开展的具体措施,这对今后劳动教育课程的开展起到了实质性的指导作用。

通过本次解读,老师们深刻体会到劳动教学的本质除了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能力,注重劳动素养的达成。劳动教育的本质就是让学生真正经历劳动过程,有劳有教,相信学生的能力;课堂上关注学生的困惑,让学生在探索中积淀素养。只有教师心中有数,才能更好的以学定教。同文中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公共服务意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编辑:黄碧辰

责编:陈   姗

审核:李曜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