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九江APP

微博:视听九江

服务号:云上九江

订阅号:九江广播电视台

【走进乡村看振兴】​共青城市苏家垱乡:“小香薯” 种出“幸福果”

本台讯 (九江广电全媒体记者 桂训炜 共青台 商晓凌)今年以来,共青城市苏家垱乡坚持发展特色农业、促进三产融合的道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通过小香薯种出了“幸福果”。

走进共青城市苏家垱乡土牛村的小香薯种植示范基地,200亩香薯地规整有序,一排排薯苗长势良好。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今年4月份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的山地。年初,基地的负责人与村委会签订了一份承租协议,准备在这里开荒耕种,引入一年可种两季的小香薯产业。

共青城市苏家垱乡土牛村村委会主任周强告诉记者,经过市场调研,这种红薯在市场能卖到五块多一斤,像大户来收购的话,大家能卖到一块钱多一斤,一季亩产三千多斤,有三千多元,刨去前期的运营成本,一亩能达到一千多元利润,比传统种植水稻利润要高一些。

周强介绍,基地实行“党支部+村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村集体流转土地,种植大户承租种植,村民参与务工。据测算,一季小香薯种植周期约100天,整个基地年产值可达40万元。虽然今年还是第一次试点种植,不过乡里已经在计划启动联村发展,把附近的荒地都盘活起来。

共青城市苏家垱乡土牛村小香薯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周尊林介绍说,周边大概有一千多亩的土地,大家准备把这边做为育苗基地,把周边的产业扩大也来种红薯;基地老百姓全部种红薯,基地提供育苗、提供技术,还有售后服务,包括回收,基地都做了构想。

共青城市苏家垱乡土牛村委会主任周强说,村里就跟大户二八分成,村集体能拿到20%的利润。目前村子跟外面的企业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村里种植的红薯,只要不虫腐,不烂掉,他们就全部回收。

小香薯产业已经开始为苏家垱乡村集体经济注入新活力,乡里又紧接着启动了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准备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还以“宅基地改革”试点为契机,拆旧出新,着力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共青城市苏家垱乡党委书记曾庆春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两个重点:一个是盯紧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在通过引进很多企业,来把原来的荒山荒地全部利用起来;第二个,在乡村治理这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面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让他们共同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


编辑:叶潇逸

责编:陈   姗

审核:李曜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