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九江APP

微博:视听九江

服务号:云上九江

订阅号:九江广播电视台

瑞昌: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提供高效优质健康服务

本台讯 (九江广电全媒体记者 周航)自2009年国务院提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来,我市各级政府、医疗单位,结合本土实际、借鉴三明经验,完善三医联动、完善全程服务体系,在医药、医保、医疗三个方面不断提升服务、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落实药品集采、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县域医疗体系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从今天开始,本栏目推出九江医改系列报道,从百姓的视角,看群众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的历史问题,在医改推进的过程中如何一步步得到改善。作为九江市医改工作试点之一,瑞昌市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合理分配,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

在瑞昌市码头镇中心卫生院,来自瑞昌市中医院的专家正在与大家分享心脏介入手术的经验。今年以来,这样的“头脑风暴”在这个小卫生院里是屡屡发生、屡见成效,这主要得益于瑞昌市积极落实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政策。家住码头镇的田先平是一位高血压患者,之前总要跑去瑞昌市区看病复诊,倍感不便,现如今,专家主动来到了家门口。

瑞昌市码头镇居民田先平说,他原来经常往瑞昌跑,现在派了专家到码头来,到家门口来,方便很多。

瑞昌市码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何秀山表示,市里通过医疗专家下沉,一个就是极大地方便了区域内的老百姓,特别是慢性病患者的就医,另外通过市里专家实地带教,给他们授课,对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有很大的提升。

在医改过程中,瑞昌市明确紧密型医共体的功能定位,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目标。通过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组建瑞昌市总医院,实行一套班子、三块牌子、一体管理。

瑞昌市卫健委医改分管领导、瑞昌市总医院党委委员范治国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一体两包三融四诊”的总体思路推动我市医改工作。“一体”即建立一个医共体;“二包”即医保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统一打包支付给总医院;“三融”即医防融合、医养融合、医智融合;“四诊”即首诊、分诊、转诊、联诊。


编辑:叶潇逸

责编:余   滢

审核:高   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